江西省教育科学规划办主任吴重涵教授来校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06-2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6月8日下午,江西省教育科学规划办主任吴重涵教授来经管学院做“教育研究的实证导向”专题讲座,副校长王万山出席讲座并讲话,来自经管学院、会计学院、信息学院、学位办、科研处等部门30多位教师参加了讲座,讲座由会计学院副院长蔡报纯主持。

 

 

  王万山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吴重涵教授的个人经历以及取得的丰硕成果。希望各位老师通过此次讲座,对实证研究有更深的认识,并有效地运用到自己的科学研究中。

 

 

  讲座中,吴教授从四个方面介绍“教育研究的实证导向”。首先,比较分析了经验材料与实证研究,通过介绍台湾地区中小学教师实证研究的范式,以及其本人从事研究的国家社科课题解释到底什么是实证研究。其次,介绍问题研究与实证研究。问题研究有三种方式,思辨研究、工作研究、实证研究。实证研究是问题研究其中一种研究方式。第三,通过研究综述与实证研究的三个相关性指出实证研究综述的重要性、规范性。最后,介绍伪原创“洗稿”与实证研究来说明实证研究成果的原创性和累积性。最后,吴教授就怎样做教育研究,提出了一些个人的想法。他建议教师们在自己不同的学科领域,如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等进行教育学学理研究。

 

  讲座结束后,吴教授还耐心地解答了教师们提出的有关课题结题以及研究方法等问题。与会教师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将更加努力投入到科学研究中去,为学校的改革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