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一:

利用植物形态学、生物地理学、细胞遗传学和分子系统学等学科的理论和方法,开展本地重要植物类群的系统发育重建、物种进化机制、杂交物种起源等方面的研究,研究江西省特有或珍稀濒危物种生物多样性特点,分析其物种濒危机制,提出生物多样性保护策略;对江西特别是九江市本地重要动植物资源开展野外生物学调查,利用生物化学的方法对本地特色动植物体内次生代谢产物的分离工艺、结构修饰与生物活性与应用开展研究;开展对鄱阳湖及周边水域水生生物资源调查、合理利用与保护的研究,构建优质高效的生态渔业模式,建立生态示范区,实现渔业经济可持续增长;对鄱阳湖污染物的产生、污染物测试方法及生态效应开展分析研究,为鄱阳湖及周边地区污染的控制与治理提供依据;开展本地区药用植物内生真菌和野生食(药)用大型真菌资源的调查及开发研究,结合现代分子生物学手段,对其分类地位进行鉴定,研究它们的培养特性、生理生化、代谢规律及调控机制,采用现代生物高通量筛选技术选育高产菌种,逐步推向产业化,转化为生产力;开展微生物次级代谢产物开发利用的研究,形成相关产业,以放线菌为材料,着眼于产活性物质的微生物筛选、活性物质的分离纯化与制备、活性物质的发酵生产、基因克隆与表达以及其应用;利用分子标记(RAPDSSRAFLP)及基因序列分析等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研究本地重要经济植物的遗传特性和进化机理,并利用转基因技术培育出具有明显抗虫活性的转双价抗虫基因新品种;利用基因工程技术培养新作物品种及生物制药新菌株。

在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绿色食品产业及生物制药产业方面与九江相关产业对接和服务。

研究方向二:


1、拟对九江沿江与庐山周边地区的药用植物资源进行调查,为更好开发利用本地区药用植物资源做好基础工作。调查收集本地药用植物的中名、科名、学名、药用部位、药用功效、采收季节与采后处理方法,并对如何合理开发利用该区的药用植物资源提出了建议。

2、根据各学科特点,结合本地区情况,从多方面开展研究.

对本地特色药材的种植、加工条件进行研究,指导规范种植与加工,使药材品质得到保证。对道地药材进行研究,为确定道地药材基地化、集约化、标准化生产提供科学依据。

对本地区的特有药用植物进一步进行开发利用。例如抗心血管疾病药粟米草等药用植物的开发利用。

与本地区药厂联合,帮助药厂对原有品种制定相应质量标准,成为药典收载品种。同时帮助药厂改进生产工艺,提高产品质量与稳定性等,节约生产成本。